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校级优秀课程简介-蔬菜病理学

发布时间:2016-08-12    阅读次数2346次

教学团队:《蔬菜病理学》为河北北方学院 校级优秀课程。2015年启用校级网络课程教学;教学内容形象生动,深受师生欢迎。主讲教师团队有张红杰、袁军海教授、张爱香、翁巧云、武玉环副教授等。张红杰教授为河北北方学院师德标兵、河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

《蔬菜病理学》是园艺系园艺专业(本科)、园艺技术专业(专科)和设施农业(专科)的主要专业基础课,园艺技术专业(专科)《蔬菜病理学》总学时为72学时,其中理论教学48学时、实验教学14学时、教学实习10学时;园艺专业(本科)27学时,理论19学时、实验8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总论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绪论、植物病害的概念、症状、分类;植物病原学;植物病原物的致病性和抗病性;植物传染性病害的发生和流行,植物病害的防治。各论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十字花科蔬菜病害;茄科蔬菜病害、葫芦科蔬菜病害、其它蔬菜病害等。

学习目的:在植物病原部分通过讲授植物病原真菌、原核生物、病毒和亚病毒、线虫(原生动物)以及寄生性植物等主要病原物的基本概念、形态、分类及其所致病害等,要求学生掌握植物病害发生的原因、各种病原物的分类地位和形态特征及其所致病害;在病理学部分重点讲授植物病害的概念及其症状类型,病原物侵染过程、病害循环、植物抗病性与病原物致病性、病害流行与预测以及植物病害防治等基本知识,要求学生掌握不同类型病害及其症状特征、病原物与寄主植物相互作用的生化和分子机制、植物病害发生发展规律以及植物病害诊断和防治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等。在各论部分,通过讲授蔬菜病害的症状、病原、发病规律、防治方法,要求学生掌握各类蔬菜病害的诊断、发病规律和防治方法。

                                           201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