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括

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农林科技学院成立于2005年,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23年建立的察哈尔实业学校所设立的农科。学院设有农业科学、植物科学、园艺、植物保护、食品科学5个教学系。现有教职工110人,专任教师97人,其中正高18人,副高42人;博士38人,硕士65人,在读博士3人,另有兼职教授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国家五一劳动奖获得者1人,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人;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3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三三三人才2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全国最美辅导员1人。

学院设置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园艺(蔬菜、果树和观赏园艺三个方向)、植物保护、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6个本科专业。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园艺、植物保护四个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农学专业为河北省高等学校农业创新高地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2009年),是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农学(2019年)、园艺(2020年)专业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2010年),蔬菜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农学专业教学团队为“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学院具有“作物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7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21年)和“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其中“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农艺与种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和食品加工与安全3个领域。

学院拥有较强的办学实力。现有总面积876m2花卉温室,食用菌实验基地,有占地面积200多亩的2个校内实验农场;现有省级科研平台2个(河北省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分析检测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口蘑栽培技术创新中心),市级科研平台2个(张家口市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张家口市口蘑栽培技术创新中心),校级平台4个(作物学重点实验室、食品安全研究中心、食品科学研究所、口蘑研究所),张家口市食品安全创新团队1个。设有60多个校外生产实习基地,与省内外百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主持、主研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5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教学成果奖、省长特别奖、河北省科技进步奖、河北省山区创业奖等各级奖项60多项;发表论文600余篇。学院现为“农业部现代农艺培训基地”,同时以产业体系专家、科技特派员、创新驿站专家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科技扶贫、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农林科技学院交汇中外,通融四海,历来十分重视与国际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与美、英、德、荷兰等发达国家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创建农学等专业国外实习体系,学生赴海外学习、实习和交流。提升了学院在世界农业教育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近年来,农林科技学院的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综合就业率达到98%。每年来校招聘的企业不少于100家,提供的就业岗位不少于2000个,每名毕业生至少有3-4个工作岗位可供选择。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考取院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农业院校。毕业生中有的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有的成为知名的企业家,还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走上了领导岗位,更多的成为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