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食品科学系

首页>> 机构设置>> 食品科学系

食品科学系

食品科学系始建于1996年。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11人,硕士生导师10人,是一支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本系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本科专业,均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食品科学与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一流培育学科。2014年获得农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2015年开始招生;202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增列为一级学科,具有学术型硕士招生资格。

食品科学系拥有《果蔬工艺学》校级精品课程;《功能性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发酵工程》3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糖果与巧克力工艺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食品毒理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分析检测重点实验室),以及建筑面积约1200 m2的实验楼一座,仪器设备总值1300多万元。近5年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项,累计科研经费400多万元,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3项,共计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发明专利2项。

食品科学系校内实践平台设有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工程原理、畜产品加工、焙烤食品、粮食加工、软饮料加工、发酵食品、果蔬加工、无菌室、冷库等十个实验室和一个食品科学研究所,研究领域涉及果蔬、粮油、乳、肉、蛋、糖果、巧克力等食品的原料、加工、贮运保鲜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新产品加工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品质控制、食品工厂设计、产品质量检测,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等方面。校外实践基地有今麦郎、喜之郎、稻香村、三元乳业等二十多家食品企业和食品检测机构,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另外,每年约有40%的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

主任:孙丰梅,主要负责食品科学系全面工作,教学、研究生与科研工作。

副主任:陈一,主要负责实验室工作、教学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