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专业介绍

首页>> 机构设置>>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学院现有6个本科专业: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园艺、植物保护四个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农学专业为河北省高等学校农业创新高地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2009年),是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农学(2019年)、园艺(2020年)专业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2010年),蔬菜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农学专业教学团队为“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学院具有“作物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7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21年)和“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其中“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农艺与种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和食品加工与安全3个领域。

(1)农学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是河北北方学院农科领域的传统优势专业和骨干专业,2009年农学专业成为河北省高等学校农业创新高地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农学专业的“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于2005年列为校级重点学科,2010年成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培养具有资源环境和生态意识,熟悉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品质形成规律,掌握作物遗传育种、良种繁育和作物高产优质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能够适应农作物产业化开发、农业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园艺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分为蔬菜、果树和观赏园艺三个方向模块,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蔬菜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培养具备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园艺专业的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生产与经营、技术与推广、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3)植物保护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开始招收农业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领域的基础知识和扎实的植物保护专业基础知识,具备植物有害生物的识别、发生规律及安全防控等方面的知识技能,能在农业、林业、园艺、园林、环保、商贸、粮食储藏与食品安全等行业从事有害生物相关的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开发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4)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是我校农学领域骨干特色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培养具备植物育种、种子加工贮藏、种子质量检测、种子营销及其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种子科学与工程相关行业从事教学与科研、技术推广与开发、生产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5)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13年发展成为我校重点学科,培养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了解专业领域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具有从事食品生产过程的工艺控制及产品质量控制、食品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资源开发利用、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必备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6)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培养系统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食品工业发展政策法规,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能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质量控制、分析检测、检验检疫、安全评价、监督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