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校级优秀课程简介-农业昆虫学

发布时间:2016-08-20    阅读次数2406次

教学团队:《农业昆虫学》为河北北方学院校级优秀课程。2015年启用校级网络课程教学;教学内容形象生动,深受师生欢迎。主讲教师团队有张树发、沈福英、李文香副教授、闫海燕讲师等。张树发、沈福英等副教授取得省、市级研究成果多项。

《农业昆虫学》是植物保护专业(本科)、农学专业(本科)、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专业(专科)、作物生产技术专业(专科)、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专科)的主要专业基础课,植物保护专业(本科)《农业昆虫学》分为Ⅰ和Ⅱ,总学时为138学时,其中理论教学82学时、实验教学36学时、教学实习20学时;农学专业(本科)、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农业昆虫学》,总学时为82学时,其中理论教学52学时、实验教学20学时、教学实习10学时;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专业(专科)改名为《害虫识别与防治》分为Ⅰ和Ⅱ,总学时为108学时,理论56学时、实验52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总论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绪论、昆虫的外部形态、生物学特性、分类、昆虫与环境条件及预测预报、农业害虫防治原理及方法;各论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地下害虫多食性害虫水稻害虫、小麦害虫、禾谷类杂粮害虫薯类害虫棉花害虫油料作物害虫等。

学习目的: 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昆虫外部、内部的形态结构特征和各构造的组成、功能及昆虫个体发育的一些基本规律等专业知识,为昆虫的识别测报、毒理及防治等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实验、教学实习不仅能直接生动地观察到各种昆虫的形态、结构和生物学特性,并能进行昆虫的分类鉴定,掌握昆虫标本的采集制作、保存等一些专业基础常识及方法,了解昆虫的某些生理特性等,使学生更牢固地掌握昆虫学的基本知识,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解剖昆虫的细微的操作技能、鉴定昆虫的能力。在各论部分,通过讲授农业上主要害虫的分布与为害形态识别特征发生规律及习性预测预报及综合治理措施等,要求学生掌握农业上主要害虫的识别、生活史、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综合以上,培养学生对工作一丝不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及分析问题的能力,为今后从事昆虫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参加工作后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和开展科学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201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