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校级优秀课程简介-植物生理学

发布时间:2016-09-17    阅读次数2252次

 

教学团队:《植物生理学》为河北北方学院校级优秀课程。2015年启用校级网络课程教学。主讲教师有牛瑞明、张吉民、王燕、张丽、樊英鑫、吴伟刚等6位教师,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3人。

《植物生理学》是我校农学专业、园艺专业、植物保护、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和设施农业技术、园林技术、园艺技术、作物生产技术、种子生产与经营等专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总学时72个学时,其中理论教学50个学时,实验教学22个学时。《植物生理学》是动植物检疫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总学时54个学时,其中理论教学36个学时,实验教学18个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包括植物代谢生理、植物生长发育生理和植物逆境生理三个部分。植物代谢生理包括植物的水分代谢、植物的矿质营养代谢、植物的呼吸作用和植物的光合作用四个部分。植物生长发育生理包括植物生长生理、植物激素生理、植物生殖生理和植物成熟和衰落生理;植物的抗逆生理,包括抗逆生理概论,植物抗寒、热、旱、涝、盐及病虫的表现与生理基础,环境污染、植物生态安全性等是全社会关注的的问题,也是植物生理学研究的新热点。

学习目的: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总的目的和要求是使学生了解植物生理学概念的基本内涵及其所研究的主要内容;了解植物体内的物质代谢与能量代谢的基本情况和过程,了解这些代谢过程之间的相互关系;了解植物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理解外界条件对植物生长发育进程的影响。了解植物逆境种类及其对植物的危害,理解植物抗逆性的生理基础,掌握提高植物抗逆性的原理、途径和方法。理解植物生理学是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为后续课程如耕作、栽培、遗传育种等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理解植物生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研究植物生命活动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提高理论联系实际、掌握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的途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