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校级优秀课程简介——基础生物化学

发布时间:2016-09-17    阅读次数2391次

教学团队:《基础生物化学》为河北北方学院校级优秀课程。生物化学课程在精选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教材建设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提高教学质量,深受师生欢迎。主讲教师团队有张吉民、黄智鸿副教授、张丽、樊英鑫、吴伟刚讲师等。

《基础生物化学》是现代生命科学最重要的基础科学之一与生命科学有关的专业均开设生物化学课程。是农林科技学院植物保护专业(本科)、农学专业(本科)、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园艺专业(本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专业(专科)、作物生产技术专业(专科)、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专科)、园林专业(专科)等的主要专业基础课,总学时为72学时,其中理论教学50学时、实验教学22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生物化学的研究内容十分广泛。主要包括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蛋白质、核酸、酶)、物质代谢及其调节(糖、脂、氨基酸、核苷酸代谢、物质代谢的相互关系及调控)、基因信息的传递及表达(DNA复制、RNA转录、蛋白质生物合成、基因表达调控、重组DNA与基因工程)等内容。

学习目的:通过基础生物化学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蛋白质、酶、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性质及功能;生物膜的结构及特性;生物能量的产生及生物大分子前体的生物合成;生命活动中发生的化学变化和调控规律;遗传信息的储存、传递及表达等基本理论知识。并且还要掌握生物化学分离、制备、分析、鉴定技术(比色、层析、电泳、离心等)的基本实验原理及操作技能,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专业课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了解生物化学的研究前沿,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科学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与生命科学有关的教学、科研与生产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

                                                                  201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