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首页>>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关于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0-01    阅读次数2128次


各党委、党总支: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与保障监督作用,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就做好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党章的规定为依据,以有利于开展组织活动、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为原则,以健全组织、配强人员、发挥作用、促进和谐、科学发展为目标,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把党支部委员会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时俱进、团结协作的战斗堡垒,为我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党支部的设置

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或部门都应建立党支部。

党员人数在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人组成,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青年委员等(可以兼任)。支部委员会成员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的书记由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支部书记1人。

教工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和便于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原则设置。

二级学院一般按系或教研室、研究室(所)设置;其他单位一般按部门、科室(班组)设置。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部门或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

教工党支部委员会应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年富力强,熟悉本单位业务,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组成。支部委员会成员,一般应有2年以上党龄。党支部书记要选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热爱党的工作,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协调能力,熟悉本单位的教学、科研、生产、经营活动,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同志担任。教学单位的党支部书记要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一般由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党员干部担任。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支部书记一般由部门负责人中的党员干部担任。

学生党支部应根据党员人数和便于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的原则,一般按系设置,党员人数多的也可按专业、年级设置。为了有利于开展工作和保持支部委员会成员的相对稳定,可根据情况由党员教师、党员干部与学生党员共同组建学生党支部。

学生党支部委员会应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风正派、工作负责、有奉献精神,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组成。党支部书记要由党性强、政治和业务素质好、作风正派、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热爱党的工作,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协调能力,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的同志担任。为了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学生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专职政工干部党员或其他教职工党员担任。

三、基本程序和时间安排

此次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分以下情况区别对待:委员会任期满二年的(含由于人员变动而进行过补选的党支部),要进行换届选举;成立时间不足二年的党支部,支部委员会不进行换届选举,委员会成员出现空缺的可按有关规定进行补选。

换届选举工作的基本程序,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由各党委、党总支根据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全校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及成立新党支部或撤销原有的党支部,由各党委(党总支)审批,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后开展工作。

本次换届工作于10月上旬开始,至10月30日前结束。各党委、党总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审批工作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同时,对于补选和没有进行换届选举的党支部委员会成员也要进行备案,并注明支部委员会成立的时间。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支部换届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委(党总支)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承担起领导和指导责任,把换届选举工作抓紧抓好。

2、规范程序,严明纪律。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和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各党委(党总支)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举办法和政策要求,规范操作。要加强对党支部换届选举的监督指导,对违反选举工作纪律、扰乱选举工作秩序的人员,要严肃查处。

3、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委员。各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换届工作的指导,把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选拔出来,着力增强党支部服务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要把党员中的学科、学术带头人,教学科研团队负责人、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作为新一届支部委员候选人的重点酝酿对象。同时,要及时对新任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进行党务培训,通过专题辅导、工作研讨、传帮带等方式,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4、抓住契机,推动党建。要把换届选举工作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和动力,不断提高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我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