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优秀毕业生案例

首页>> 校友风采>> 优秀毕业生案例

串起现代薯业“金链条”引领我省马铃薯产业强势崛起的——王登社

发布时间:2018-05-29    阅读次数3527次


作为马铃薯育种与繁育推广专家,几十年来,他把自己对农业工作的一片痴情化作进行农业开发的强大动力,他开展的《利用孤雌生殖诱导马铃薯双单倍体技术研究》、《脱毒马铃薯综合标准》先后荣获省市科技成果奖励。先后参与制定了农业部《全国马铃薯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等四项种业发展规划,特别是他主持研究的十几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其中1个获农业部品种保护、2个通过品种审定,其中“雪育1号”薯条加工专用薯,成为我国目前最好的专用薯种。

他于2007年创立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现旗下拥有3家种业子公司、5家种植业子公司,所辖11个超大型机械化农场、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学术委员会,是中国种子协会2015年度行业信用评价AAA企业、2016年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河北质量诚信AAAAA品牌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两化融合重点示范企业、河北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等。

他构建起了马铃薯新品种开发、脱毒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现代化储藏与物流、马铃薯综合精深加工、专业市场营销完整产业链,营销网络遍及全国。现已建成产能5000万粒原原种工厂化快繁中心和10万吨原种繁育基地,马铃薯年加工能力3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马铃薯企业。“雪川种薯”以质量优、稳定性好在业界获得广泛认可和尊重,成为种植者心中的口碑产品,在河北、内蒙、山东、广东、广西等市场占有率始终名列前茅,种薯营销网络遍布全国,每年带动全省5万多农户及农民合作社种植良种马铃薯50多万亩,累计实现农民纯增收8亿多元,自建基地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发放季节性用工工资1700多万元。

 

扛起现代薯业大旗

被人们誉为“第二面包”、“蔬菜之王”、“十全十美的食物”等美名的马铃薯,从最初的野生植物发展成为继水稻、小麦和玉米之后的第四大食用作物,从普通百姓餐桌上的食材到马铃薯全产业链,让其真正实现“脱胎换骨”的,正是那些不断创新发展的马铃薯企业。

我省的张家口市马铃薯种植历史悠久、资源禀赋绝佳,该市马铃薯产量占到河北省总产量的60%以上。就在这个全国马铃薯最优质的产区,孕育了一位现代薯业的扛旗人——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登社。

核心技术独领风骚

提及王登社,张家口人称其为“最懂”马铃薯的痴心人。

作为国内知名的马铃薯育种与繁育推广专家,王登社先后参与制定农业部《全国马铃薯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等四项种业发展规划,主持研究了十几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

2007年,王登社创立了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自此雪川农业以技术为基,成长为国内最为专业的马铃薯种薯公司,王登社始终专注于帮助马铃薯种植者减少资源投入,提高种植收益。通过选育新品种、优化种薯生产体系、严控种薯质量以及为种植者提供售后种植服务,帮助种植者获得最大增产潜力,获得持续的产量优势和产品竞争优势。

2011年,王登社主持成立雪川农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该中心在马铃薯新品种引进与选育,工艺设备改造,新技术研究与推广等方面起到主要的推动作用。在马铃薯品种选育方面,中心从国内外引进品种85个,其中“珍妮”通过农业部新品种保护,“菲勒塞纳”在广东省通过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并开始推广销售;“雪川6号”、“雪川7号”2个品种正在进行河北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的区域试验;马铃薯拌种设备,马铃薯包衣种薯烘干输送设备已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自主研发的中耕与滴灌管铺埋一体机在公司各种植基地推广使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技术中心对多项新技术进行了研究推广,其中全田免人工除草一体化技术,新型加工品种高产栽培技术,新品种高产施肥技术,微型薯离地培养改造项目,组培苗工厂化扩繁技术,新品种微型薯生产技术研究,马铃薯营养液灌溉、精准供给智能化管理及应用技术研究等,诸多技术和新型加工品种高产栽培技术使公司农场的平均单产从2.8吨/亩提高到3.4吨/亩,全年节资和增收创造效益1200多万元。

中心还与国内科研院所如蔬菜花卉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跨国企业如先正达、拜耳、荷兰知名育种公司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每年都聘请国内外专家来公司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2015年组织公司20多名技术人员到荷兰Dronton及相关单位培训学习,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和科研水平。

产业结构独成体系

作为国内最专业的脱毒种薯供应商和马铃薯全产业链企业,雪川农业对生产全程实施严格的过程管控,王登社率先在国内构建起了从马铃薯新品种选育、茎尖脱毒、组培扩繁、微型薯生产、田间一代种薯(原种、FG1)生产、田间二代种薯(一级种、FG2)生产的完整脱毒良种繁育体系,集团拥有马铃薯产业园区1座,占地33.3公顷,总建筑面积14.5万平米,其中组培车间5400平米,智能化微型薯智能温室50000平米,微型薯生产能力5000万粒,智能化马铃薯储藏库群52000平米,储藏能力13万吨,食品加工车间9100平米,种薯种植基地15万亩,基地配套进口大型指针式喷灌180台套,国内外大型农机设备320台套,种薯生产能力10万吨。雪川农业也是国内率先通过GlobalG.A.P.、ChinaG.A.P.、ISO9001、ISO22000以及绿色食品5项认证的马铃薯公司,真正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全程管控。

在王登社的带领下,雪川农业建成完善的现代化储藏与物流、马铃薯综合精深加工、专业市场营销完整产业链,营销网络遍及全国。“雪川种薯”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雪川农业”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是北京新发地、上海江桥农贸市场,沃尔玛、麦德龙、乐购等大型超市和肯德基、必胜客、德克士、好伦哥等诸多餐饮集团马铃薯产品专业供应商。种薯销售连续三年全国名列前茅,每年带动5万多农户及农民合作社种植良种马铃薯50多万亩,农民纯增收入8亿多元,成为引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典范。

引智引资再谋发展

在王登社的一手推动下,雪川农业与欧洲最大的马铃薯加工集团——荷兰Aviko集团合资成立爱味客雪川食品(河北)有限公司。双方共同投资6.4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法式冷冻薯条、1万吨全粉的马铃薯食品加工产业基地。雪川农业构建了 “农—牧—薯”良性发展可持续农业模式。秸秆粉碎还田,轮作青饲草供给当地大型奶牛养殖企业,牛场的牛粪发酵后直接还田。公司3万吨马铃薯加工皮渣废弃物沼气发酵系统,年产沼气680万立方,沼渣有机肥1万吨、沼液肥20万立方,沼气锅炉年节煤6000吨,减少CO2排放25600吨,沼渣、沼液还田减少化肥用量730吨,减少地下水开采20万立方。实现了土地用养结合、农牧良性互动、生产与环保节能兼顾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 

公司还广泛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农业大学、马铃薯研究机构、马铃薯专业公司开展多项技术交流与合作,种薯生产体系和质量标准均采用欧洲标准,并通过了荷兰种薯检测机构NAK的田间质量检测,使雪川农业马铃薯生产技术水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公司现所有农场均使用欧美进口的机械设备,采用现代专业化生产模式,全程实现标准化生产。利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农机控制系统和管理软件对农业生产进行规划,对马铃薯田间作业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使机械化耕作栽培实现全自动控制。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