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优秀毕业生案例

首页>> 校友风采>> 优秀毕业生案例

务实追求 创新发展——杨卫强

发布时间:2018-05-29    阅读次数2414次

杨卫强,男,汉族,1981年7月生,石家庄市行唐县口头镇武庄村人, 2004年6月毕业于河北北方学院,农科系种子繁育与推广专业,大专学历,党员。现任河北东亚种业有限公司-股东及总经理

我从毕业前的社会实践到毕业再到今天已达13年;这段时间里我的工作从未离开过种子这个行业;有人问我为什么不改行,我的回答是,我喜欢农业,我喜欢种子,看到农民高产丰收而高兴……。

 

   人生价值得以体现是我毕业之后心里一直都有的愿望;作为刚刚步入社会应届毕业生,我选择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去了种子企业上班,这样算是真正的社会工作开始了。刚开始上班,公司安排的工作基本上是累活较多,我从发货员、基础推广员、营销代表、营销经理、区域负责人最后到营销中心的总经理,整整用了7年的时间,这段时间里我完成了营销理论技能的积累和农业专业技能的积累。

 

2011年年底,我辞去了人人羡慕的总经理职位,成立自己的公司,石家庄河农种子商贸有限公司,从此结束了月月有工资衣食不愁的生活,开始了自负盈亏创业;挑战自我从此开始,走向创业之路初级阶段。公司主要从事玉米种子的销售开发、农户的高产技术的摸索与培训;

我的理想就是要开一家自己的公司,按着自己的理想去做每一件事,通过实践来证实7年的营销理论以及栽培理论,看看实践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是否可以再改进提高;

我要从过去给客户们讲演指导怎样去做市场,怎样去做服务,现在改变成自己亲身下村体验所谓的市场营销和服务营销。

 

河农公司2011年年底成立都2016年7月份将近走了5年,从开始的2个人,到后来的9个人,这5年里,我经历了很多,经验教训也得到了很多;公司从年销售几千袋种子到十万多袋种子,年营业额从几万到几百万;要求我们的员工务必坚持从基层做起,选择好品种、高产品种,然后建立每一块高产展示田,到成方连片的推广;河农公司全体人员顺着这条为农服务的宗旨从基层一步步踏实的去完成着每一步;回报我们的是农民一个个高产的出现,丰收的喜悦,农户的认可,农户的赞扬,我们好不客气的讲局部村庄80%以上的农民都选择种植河农公司推广的玉米品种。

我们找准目标市场,每个重点的村,农户经常路过的交通道口进行展示,不同的生育期进行技术服务田间地头讲座,收获后进行实际测产,种植几亩实际脱粒测产实收几亩,实实在在进行全部产量验收;我们的实干务实工作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认可,我们付出就有回报。

例如:在革命老区平山县王坡镇我们推广的玉米种子,在一个乡镇老乡们种出了每亩1800斤高产田20户,亩产2000斤以上吨粮田8户;一时间成为了农民茶余饭后的谈论的话题;这一结果离不开我们的努力,产量从过去的亩产1000斤提高到亩产2000斤吨粮的飞跃;同时我们借机针对高产户树立典型大范围进行宣传。

采取对高产农户进行颁发粮王称号的精神奖和各种生活用品的物质奖励,颁奖当天农户出现抢购现场,当天销售突破2600余亩,可谓一个销售传奇故事;这一成果无疑证实我们的理论实践创新是正确的,经过验证我们的路子是正确的,紧接着快速的复制的继续扩大市场;2年的时间迅速的在当地及行业内有了小小名气。

但是,眼前的小成功只能是验证以前理论的正确与否;而我的理想并不是局限在市县级区域发展,最初的理想是,把7年积累的营销理论和农业专业技能通过实际操作,来论证它,那么论证的结果是正确的;

创新转型迫在眉睫,再度转型始终不敢忘记;只有转型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能发展;13年积累的客户资源市场资源才能得以利用;我们要面向河北市场、面向黄淮海市场、面向全国市场才有更好的出路;事实告诉我们,不管什么事踏踏实实去做才是硬道理;很快行业内有了我们市场操作成功的一些小小的传闻,这让一些大的企业开始了关注,慢慢的与我们接触,洽谈战略发展及规划,很快我们就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2016年的8月份河农公司与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强强联手,资源共享,共同合资成立河北东亚种业有限公司。

河北东亚的成立,助推了最初的职业规划设想,公司有了再度崛起转型的机会;我很高兴,非常高兴,从打工仔,转型创办自己的销售公司、再转型到生产企业,立足河北,服务河北,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愿望。

我们率先推出耐密、早熟、优质、高产、优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玉米新品种东单913。

大胆的设想“在黄淮海夏玉米区纬度最北边的河北省实现小麦玉米双籽粒收获全程机械化”的推广理念。即把玉米从掰棒子,改成田间直接收鲜粒,像收小麦一样收玉米粒。

农户从过去掰棒子、拉回棒子,棒子吊上房顶上,再放到囤里,然后自然干后脱粒再卖掉,这就是传统农业现状;但是存在问题是农户们会集中卖粮粮多价低,自然风干粮质变差价格变低,河北冬季晴天少雾天多,粮食发霉多粮食价格变低,粮价低农民效益低,农户的种粮积极性也是不断的下降。

现在我们推广的东单913品种可以让农户直接用联合收粒机把玉米在田间进行收粒,然后直接对接烘干塔进行卖粮; 农户劳动力大大降低,每亩人工成本直接降低100元以上;饲料企业也非常喜欢烘干玉米,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玉米的利用率。农户每亩效益提高150元以上。

经过布点试验,亲自一块地一块的实际查看,地头测量玉米成熟的水分,田间多点的测产;终于在2016年9月25号、30号、10月1号分别成功的在石家庄的藁城市、衡水的深州市、枣强县开展了3场大型粒收现场大会。


河北省这三个地方夏播玉米粒收的成功意义重大。粒收的现场特邀河北农业大学崔彦宏教授进行现场指导讲解;崔老师仔细的研究分析了这个品种和粒收产量的协调性,他也非常认可粒收玉米的推广及今后玉米粒收的前景给予的高度评价及剖析;

金灿灿的玉米籽粒从收粒机出来那一刻,农户丰收的喜悦,客户们高度的赞成,崔老师也给了高度的评价,他说东单913能在这里粒收真的不简单,非常了不起;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也非常感兴趣新题材收集,进行全程的跟踪录像,并准备向全国进行专题报道。

得到大家的认可,更加坚信我们的创新一定能够走下去。

玉米收获像收小麦一样收籽粒,目前实属星星之火,目前大家所推广的品种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开创的新模式,找到了具体改变行业操作的核心竞争力,那么下一步必须做好一个个粒收的展示现场让更多的人去参观,以点带面,再全面推进中……。

当前国家号召土地流转,出台优惠政策促使包地大户、种粮大户的形成,号召土地集中实施全程机械化,提高国内粮食与国际粮食在价格上的竞争力;可是迎刃而来的是,劳动力投入大,玉米棒子无地存放,初冬潮湿易发霉,粮食因品质上不去粮食难卖,卖价低,效益低;而我们的所做的正是好顺便时代的发展、国家的要求,真正能解决种植大户实际问题。

玉米粒收新类型品种的出现与推广,它对接粒收机械对接烘干塔企业对接粮食贸易企业就是一个新时代的创新模与变革。

只要能让大种植户、包地大户、小种植户全都增产增收增效就是正确的道路;有了新核心竞争力,就可以支撑着我们继续扩大推广面积,推向河北、推向黄淮海市场,作为创新模式的先行者,只要踏踏实实的走下去,巨大的市场潜力,必定带来持久的发展,更大的发展,我坚信一定能成功。

我们每一位高校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尤为重要;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体现的追求不可缺少;踏踏实实的努力完善自己到社会工作上的专业技能和营销技能两者均不可缺少;一定要有利于社会,我们要走在正确的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宽;每一位成功者对目标不懈努力持之以恒的痴狂与激情都在始终伴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