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蔬菜育种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9-12-20    阅读次数927次

《蔬菜育种学》是农林科技学院园艺系园艺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以遗传学为主要理论依据,并以自身的科学实践不断地补充、修正和发展,是一门创造性和技术性极强的学科。从蔬菜作物特性出发阐述了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研究及利用的原理和方法;引种驯化、选择育种和人工创造变异的育种途径以及采用这些途径选育新品种的理论、方法、技术等内容,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使学生能够在育种研究和实践中熟练地运用遗传育种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手段,对蔬菜作物进行有效的遗传改良及良种繁育。在创新型高层次园艺人才培养及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地位。

河北北方学院的《蔬菜育种学》课程开设于1990年,已有30多年的历史。学科创建以来,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主要面向蔬菜、园艺、园艺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学生授课。该课程组由3位副教授和1位讲师组成,其中博士两人、硕士1人,是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梯队。

2019年《蔬菜育种学》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课堂教学品牌课程。在超新尔雅学习通平台上进行了网络课程的建设,包括课程文件、多媒体课件、讲解视频、章节测验、参考资料及讨论等,在网上学生可以自主学习,通过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完善教学条件等措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有机结合,并将学生创新能力和课程思政教育是贯穿课堂内外。(1)课上采用多种生动的教学形式引发学生勤于思考的意识,培养学生善于思想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课外,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参与主讲教师的科研工作及育种试验过程中,教学与科研、种子生产密切相结合,从中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精神,激发学生进行探索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与社会调查的创新能力,为实用型和研究型人才培养奠定基础。(2)在尊重课程自身教学规律前提下,结合课程的授课内容和课程性质灵活植入思政元素,并将其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实现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这样才能在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潜移默化地推动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