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食品毒理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28    阅读次数1265次

《食品毒理学》是高等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借用基础毒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性质、来源及对人体损害的作用与机制,评价其安全性并确定这些物质的安全限量以及提出预防管理措施的一门学科,从而达到确保人类的健康目的。该门课的研究对象为食品中的外源化学物,既包括各种天然物如马铃薯中的龙葵素河豚鱼中的河豚毒素等,也包括各种污染物和衍生物,如农兽药残留、限量元素污染、细菌毒素、霉菌毒素以及在食品加工中如烧烤食物中可能产生的多环芳烃等,还包括食品添加剂。

由于该课程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的特殊性,课程思政贯穿课程始终是本门课的特色。在教学中,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的教学当中,贯穿在该门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实现专业学习与基本政治素养的共同提高。提升该门课程育人功能强化价值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作用。使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对食品中有毒有害外源化学物的“毒性”有更深层次理解,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将食品从业者的诚信、责任理念传递给学生;同时将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给学生。

河北北方学院《食品毒理学》开设于2003年,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该课程组由1位教授、1位副教授、1位讲师、1位实验师和1位助理实验师组成。其中博士2人、硕士3人,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课题组不断积累经验,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分别于2013年、2020年获得校教改立项,发表多篇教改论文。2013年《食品毒理学》参加学校首批网络课程建设,目前已积累了大量的网络学习资源,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引导学生在新知识新领域中的学习和探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并能够及时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变能力。近年来,课题组成员主持、主研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科研奖项,将最新的科研方法介绍到课堂中;课程组成员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