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2019年度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9-04-04    阅读次数758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校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法治素养,以全新的精神风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农林科技学院实际,现就学院2019年度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全委会精神,着力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把学习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学习的新成效推动实现工作的重大转变,为着力建设我校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性大学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实践者、忠诚捍卫者。

学习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要坚持系统学,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专题: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家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学习要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意义。要通过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和成就,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广大师生员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第三专题: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国情和省情。

学习要求:认真学习全国和我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认清形势,找准方向。深入分析国家、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及时跟进措施方法,紧紧围绕学校内涵发展这条主线,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2019年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目标任务。

第四专题: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学习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更加自觉地坚定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组织学习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军队英模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新起点上加快推动文化强校建设。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第五专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及第五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

学习要求: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提高自己,努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三、学习方式、方法

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学习、发言研讨、专题辅导、观看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灵活开展。 

(一)集中学习。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采取传达学习文件、专题辅导报告、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每月一至两次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全年学习不少于10次,做好学习笔记。学习时预先设置好学习专题,作好发言准备,坚持个人发言和集体讨论发言相结合。

(二)个人自学。围绕理论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开展相应的自学活动,自觉选学有关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在自学、调研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年内至少要撰写1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体会文章。

 四、学习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辅导(专题学习)、学习理论和研讨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二)发挥表率作用。要自觉遵守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学习时间、内容、目标要求,做到学习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心得,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学院党委将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学校党委宣传部将在年底对各二级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坚持学用结合。坚持边学习、边思考,不断丰富和完善推进具体工作的思路,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注重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方法,努力增强学习成效,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开展。 

附件: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2019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9年04月04日

理论学习安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