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2020年度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20-04-17    阅读次数812次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学院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能力水平,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农林科技学院实际,现将学院2020年度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引导领导干部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学院事业发展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学习要求: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结合当前战疫形势,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精准性和实效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广大教职员工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带领人民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辩证地认识疫情防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期性和系统性;服从大局,严密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为防控阻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学习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凝结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实践探索和认识成果,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学习要求: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要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确保第一个百年目标顺利实现。

学习要求: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理解把握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足专业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五专题: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国情和省情。学习要求:认真学习全国和我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认清形势,找准方向。深入分析国家、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响应国家新农科建设新要求,及时跟进措施方法,紧紧围绕学校内涵发展这条主线,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2020年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目标任务。

第六专题: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学习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更加自觉地坚定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组织学习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军队英模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新起点上加快推动文化强校建设。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学习方式、方法

(一)集中学习。把集中学习作为主要形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避免大规模现场集中学习,注重运用网络讲堂、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网络学习。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0次,每次集中学习前要提前确定1-2名同志作主题发言。集体学习时不得无故缺席,因公外出和其他原因不能参加者,须事先请假,会后及时“补课”。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讨论,做好学习记录。

(二)自主学习。坚持个人自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

(三)专题辅导。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观看视频材料等形式,开展专题讲座、学习交流等多样的学习形式,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学校和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工作实际,努力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学习要求

(一)肩负时代重任,增强责任意识。在学习活动中,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我,以冷静思维应对学习困难,勤于总结思考、敢于提问发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定理想信念,跟紧时代步伐。主动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学院发展献智添力。

(三)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调研走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的思想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落小落实上着力下功夫,必要时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在自学、调研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撰写 1 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体会文章。

 

附件:

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2020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表.docx

 

 

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