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委员会2021年度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21-03-23    阅读次数830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学院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能力水平,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农林科技学院实际,现将学院2021年度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议精神,及时跟进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紧密结合学院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推进建设现代化、开放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习活动贯穿全年,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在党史上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思想指导意义。要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要准确理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深刻内涵,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科学制定方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视角、理论视角和时代视角去理解认识脱贫攻坚人民战争。
    学习要求: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理解把握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合力攻坚、坚持精准方略、坚持自立自强、坚持共享发展、坚持求真务实”的中国减贫经验,深入学习“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激励全体师生接续奋斗、勇立新功。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要求: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态势,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精准性和实效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辩证看待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为防控阻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精神,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准确领会其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坚持传承“团结就是力量”这一红色基因。

学习要求:要把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重要回信的真挚感情、深邃内涵和重要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和组织能力。要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回信精神转化凝聚成团结奋斗、众志成城的强大发展合力。

第五专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学习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人类文明进步史上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切实把握其本质特征,深刻理解其思想灵魂,努力掌握其精髓要义,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六专题: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国情和省情。

学习要求:认真学习全国和我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认清形势,找准方向。深入分析全国、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及时跟进措施方法,紧紧围绕学院内涵发展这条主线,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2021年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目标任务。

第七专题:持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精神。

学习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风廉政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党员职责、党纪国法,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和清醒头脑;要求从严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守廉洁纪律;要严格依法办事、廉洁从政,要常怀律已之心,经得起各种诱惑。

第八专题: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学习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更加自觉地坚定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组织学习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军队英模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学习方式、方法

(一)集中学习。把集中学习作为主要形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避免大规模现场集中学习,注重运用网络讲堂、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网络学习。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0次,每次集中学习前要提前确定1-2名同志作主题发言。集体学习时不得无故缺席,因公外出和其他原因不能参加者,须事先请假,会后及时“补课”。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讨论,做好学习记录。

(二)自主学习。坚持个人自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

(三)专题辅导。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观看视频材料等形式,开展专题讲座、学习交流等多样的学习形式,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学校和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工作实际,努力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学习要求

(一)肩负时代重任,增强责任意识。在学习活动中,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我,以冷静思维应对学习困难,勤于总结思考、敢于提问发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定理想信念,跟紧时代步伐。主动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学院发展献智添力。

(三)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调研走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的思想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落小落实上着力下功夫,必要时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在自学、调研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撰写 1 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体会文章。


   附件:

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2021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表.docx


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