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优秀毕业生案例

首页>> 校友风采>> 优秀毕业生案例

行在沃土间 心怀农业情——王天宇

发布时间:2021-05-13    阅读次数1447次

王天宇,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优异作物种质资源鉴定与发掘创新团队首席,主要从事玉米、谷子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创新及育种利用等工作。1996年9月于法国国立布根第大学植物遗传专业获得法国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10月完成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做博士后的工作,后留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工作至今,2006年8月至今任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5年1月起任农业部组织的国家玉米良种重大协作攻关专家组秘书长。

专业贡献:

玉米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方面,与同事们共同努力,收集、引进不同类型玉米种质资源1万余份,积极搭建中国玉米种质资源表型与基因型紧密结合的鉴定评价技术体系,发掘优异基因资源、创制优异种质材料600余份,对筛选出的10余份具有特殊抗旱性、产量相关性状等优异玉米材料进行了遗传分析,找到与抗逆性和产量性状密切相关的一系列分子靶点,克隆了6个玉米耐旱、耐盐碱基因并进行了功能验证,主持育成审定的不同类型新品种12个,率先通过开展种质资源的田间种植、现场展示等多种形式。

在谷子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种利用方面,育成了我国第一个通过审定的谷子杂交种,创制出1066A等一系列具有应用价值的雄性不育系,成为被全国同行广泛应用、不可或缺的骨干系;另外,综合利用远缘杂交、快速回交等技术,成功地在世界上首次创制出达到实用水平的抗除草剂谷子新种质,解决了谷田除草、谷子杂种优势利用中剔除假杂种等系列难题。

个人荣誉:

主要从事玉米与杂粮作物种质资源评价与创新以及转基因作物应用生态安全性评价等研究,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 UNDP、FAO/IAEA、EU等国际合作项目8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20余篇。先后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首届中国优秀博士后”、“中国农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中国农业科学院十佳青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杰出人才”等荣誉称号。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