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农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1805次

农学专业:本科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是河北北方学院农科领域的传统优势和骨干专业。农学专业始于1923年察哈尔农牧专科学堂,2003 年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本科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之一。2009年农学专业相继成为河北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和农业创新高地;2010年,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2012年农学专业教学团队被批准为省级专业教学团队;2015和2017年,分别获得农学专业硕士和作物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2019年,农学专业被列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行列。专任教师中教授 6人,副教授22人,博士6人,硕士 24人。近 5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科技部、农业部和河北省、张家口市等自然科学基金40项,累计合同经费718.3万元,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5项,公开发表SCI、EI和中文核心期刊收录的学术论文100余篇。本专业已经在作物抗逆高产栽培、作物育种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多年来本专业与中国农科院作物所、资环所,石家庄市农业科学院、河北巡天种业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农科院、雪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建立了本科生专业综合实习合作教育紧密关系;此外,还与京津冀多所农业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促进了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基础生物化学、土壤肥料学、农业病理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耕作学、作物良种繁育、食用菌栽培、药用植物栽培、保护地栽培、农业机械概论、生物信息学、植物组织培养、有机农业等。

就业方向:农业类企业和公司(种子、化肥、农药等)、大中型农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公务员和大学生村官)、农业科研单位(技术人员)、农业类院校(教学和科研)等从事农业科研、技术开发和推广、生产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