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1403次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2014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获种业专业农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现专任教师10人,具有高级职称专业教师占8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100%,2019年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近五年先后主持、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河北省科技支撑项目及其他市级课题共计40余项,累计经费300余万,育成新品种10个。校内教学资源齐全,拥有人工气候室1个,种子检验实验室1,种子品质测定室1个,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室2个,植物学实验室1个;拥有凯氏定氮仪、纤维素测定仪、脂肪测定仪等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校外有中国农科院、张家口市农科院、河北巡天种业有限公司等20家科研院所及企业为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由学校和企业组成教学团队,共同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备植物育种、种子加工贮藏、种子质量检测、种子营销及其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备从事本专业工作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在种子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从事教学与科研、技术推广与开发、生产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作物育种学、种子生理学、种子生产学、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检验、种子经营与管理学、试验与生物统计等。

就业方向: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出入境检疫、种业公司等各级育种、种子贮藏、种子加工与检验技术应用推广与开发、种子生产经营与管理等相关的各级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