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1394次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开始招生,2012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为一流本科专业,从2017级开始执行“3+1”培养模式。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食品工业的相关政策法规,了解专业领域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具有从事食品生产过程的工艺控制、质量管理、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资源开发利用、科学研究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学科视野广、行业适应面宽等特点。已与今麦郎、喜之郎等十多家食品企业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专任教师有教授8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12人、硕士12人。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河北省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分析检测重点实验室),以及建筑面积约1200 m2的实验楼一座,仪器设备总值1300多万元。近5年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项,累计科研经费400多万元,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3项,共计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 EI收录40余篇;发明专利2项。

主要课程:食品仪器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技术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与检测、果蔬食品工艺学、粮食加工工程、乳制品工艺学、肉制品工艺学、食品发酵工程。

就业方向:各类食品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卫生防疫、市场监督管理、出入境检疫、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