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植物保护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1282次

植物保护专业:本科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2014年获批为国家第一批“实用技能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从2014级开始执行“3+1”培养模式;2019年获批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是植物生产类的传统优势专业,具有明显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0多个科研单位及先正达集团和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等80多家农资公司签订了实习合作协议。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9人、硕士9人。近5年主持或参加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8项,累计科研经费约200万元,获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多次为张家口市果农、菜农举办技术培训,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在《Pest management science》、《昆虫学报》、《干旱地区农业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SCI论文8篇。本专业立足冀西北、辐射华北,服务基层,培养具备植物保护科学的理论知识,掌握植物病虫害识别诊断、预测预报、综合防治、植物检疫、农药营销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胜任植物保护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推广和农业经营管理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学、植物检疫学、农药营销学、农药残留分析与检测、农药生物测定与药效试验。

就业方向:农药公司、科技园区、大中型农场、植物园、园林部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出入境检疫等及各级植保植检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