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农林科技学院举行博士科研论坛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阅读次数1092次

为进一步增进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和创新科研思维,助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11月30日下午2:30,农林科技学院在西校区科技楼304录播教室举行博士科研论坛学术报告会,2021年引进的王鑫伟、翟晓婷和刘松涛三位博士为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魏东副院长主持,部分教师、作物学及农业硕士研究生50余人认真听取了报告。

王鑫伟博士为大家带来题目为“PPR蛋白调控质体基因表达及叶绿体发育的机理研究”,详细地介绍了叶绿体早期发育多样的调控方式及复杂的调控机制。该研究通过生化分子等方法,初步发现PDM4蛋白会影响核糖体的组装及多个基因内含子的剪接过程,从而导致突变体中叶绿体发育异常的现象。翟晓婷博士报告的题目为“拟南芥mtHSC70-1和AtDjA30在雌配子体发育过程中的功能研究”,详细阐述了mtHSC70-1-AtDjA30伴侣对可能是通过促进呼吸链复合体IV的生物发生维持ROS稳态,从而在雌配子形成过程中发挥作用。刘松涛博士报告的题目为“基于元分析和组学解析玉米抗旱的调控机制”,主要介绍了利用元分析和组学分析挖掘玉米响应干旱胁迫的关键候选基因,解析了玉米抗旱的分子机制,为以后基因功能的验证奠定了基础。

三位博士的报告内容均来自母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对于教师精准掌握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的原则、方法和注意事项意义重大,参加会议的教师、研究生与三位博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青年博士携手共进,为学院科研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魏东副院长勉励研究生,潜心研究、努力创新的科研过程中充满坎坷,但是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此时此刻在科研道路上摸爬滚打的自己。鼓励教师们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凝神聚力,反复锤炼,进一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撰写质量,力争明年取得佳绩。

                                                                                                                                      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