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农林科技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阅读次数2447次

为提高农林科技学院教师申报课题的积极性,推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开展,提高申报质量和资助率。9月21日下午,农林科技学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特邀2022年国家自然青年基金获得者王鑫伟博士作“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感悟”科研论坛讲座。讲座由农林科技学院魏东副院长主持,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部分教师、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

魏东副院长首先对王博士的真情分享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学校一直以来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高度重视,王博士的讲座会对农林科技学院科研项目本子的书写质量和课题选题起到积极作用,农林科技学院将继续做好申报鼓励动员工作,力争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立项上取得新突破。

王博士结合个人体会把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感悟,通过翔实生动的案例,详细介绍了申请前的准备工作、如何进行国自然选题、申请书细节如何推敲等,强调了国自然在申报中需要注意的要点、关键问题以及评审专家关注点等。他指出在申报之前一定要浏览以往获批的项目,关注科学研究的瓶颈问题,并结合最新文献和已有的研究基础寻找思路。选题一定是问题驱动,要考虑科学难点、创新性以及科学意义。申报书的题目是写好申报书的重要环节,应体现前沿、意义、简洁,尽可能让人一目了然、眼前一亮;同时摘要是项目的灵魂,是评审专家了解项目书的切入点,字字千金。他还强调学术创新、工作基础扎实、立题依据充分、研究内容明确、技术路线清晰和重点突出是项目书获得资助的关键。

魏东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再次对王博士表示感谢,并提出两点心得:一是前沿科研要跟进,重视新的基础学科研究与发展;二是形式审查不轻视,严谨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科研行为,应予以重视。希望各位教师积极准备,充分论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诚信,提早筹措,及早想好选题并撰写申请书,反复打磨成型。

最后,参与讲座的教师和研究生一致表示,王博士的报告让大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对于选题和申请书的撰写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同时,王博士对待项目书细节的反复推敲打磨也给研究生的科研之路带来豁然开朗的感觉。

                                                                                                                                                        农林科技学院

                                                                                                                                                       2021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