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农林科技学院迎接百年校庆 开展“博士沙龙”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9    阅读次数4738次

为喜迎百年校庆,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科研学术氛围,助力科研项目申报,7月18日,农林科技学院首期“博士沙龙”活动在科技楼304拉开帷幕,副院长魏东、张俊平,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工作人员、教师、作物学及农业硕士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学术报告由张俊平副院长主持。张俊平副院长介绍了参加“博士沙龙”进行学术交流的博士科研状况,指出“博士沙龙”是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可以拓宽学术视野,鼓励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最终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

报告会上,任喜波博士的“十字花科作物游离小孢子培养技术研究进展”报告,围绕十字花科作物游离小孢子高效培养体系,详细介绍了诱导小孢子成胚的内因和外因、胚状体转化成苗的影响因素,并阐述了游离小孢子培养技术的应用。吴伟刚博士的“梨树腐烂病病原特性及其水杨酸诱导抗性机理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梨树腐烂病病原菌菌特性,以及水杨酸诱导下梨树树体通过一系列信号传导途径合成转录因子进一步调控下游基因的表达,最终使得梨树获得系统性抗病性,为梨树腐烂病的防控提供理论技术指导。张俊花博士的“南瓜光合特性初探”报告,对不同基因型南瓜不同时期和不同叶位光合及荧光特性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南瓜不同品种优化栽培技术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指导。王连荣博士的“基于RNA-Seq技术的仁用杏转录组测序分析”报告,利用RNA-Seq技术对仁用杏品种“围选1号”不同温度处理的仁用杏花进行转录组测序,通过软件分析获得2条新的CBF基因家族序列并对其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为利用分子育种途径培育花期抗低温仁用杏品种提供基因资源。武玉环博士的“马铃薯线虫发生趋势分析”报告,从马铃薯线虫病害发生现状切入,结合线虫病害调查研究工作,详细介绍了马铃薯线虫病害的症状、发生分布、寄主范围、调查监测和防控技术,分析了马铃薯线虫病害发生趋势,为马铃薯线虫病害防控提供理论依据。

报告后,魏东副院长做了总结,详细介绍了“博士沙龙”的筹办初衷和原则,加强博士之间的学术及思想交流,激发教师学术研究潜力,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鼓励各位教师依托博士沙龙学术沟通平台,将精力投身于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之中,形成了学习-研讨-提升的良性循环。

博士教师和与会者们一起探讨科学研究的方法和研究过程中产生的新思路,切实实现了学术交流的意义。“博士沙龙”是科研学术的盛宴,为博士教师分享学术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交流学习心得和成功经验,感受不同学术思想的碰撞,找到志同道合的博士教师开展课题合作研究提供交流平台,以努力实干的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

QQ图片20230719183608.jpg